東北企業借貸過重成風 引發震盪

繼續東北企業債務問題報道。近年接連有大型東北企業出現債務危借款機。有律師指出,當地企業借款已為當鋪病態,究竟情況有多普遍?

在瀋陽的舊工業地帶,不時都會見到一些荒廢了的工廠,如這間去年才倒閉的玻璃廠。門口仍貼借貸有法院的通知,指公司因為不同的原因欠債,部分達到過百萬。工廠倒閉,員借貸工亦都要失業。

有當地專門負責處理債務相關案件的律師表示,近幾年追討企業債務週轉的個案多了很多,部分案件金額涉及過億元,原因是企業四處借高利貸票貼

事實上,近年在遼寧、吉林、山東及河北,都有大量大型的地方支柱企業出現債務借貸違約而破產,如東北特鋼違約逾50多億元。部分企業更被揭發財務造假,包括在香港上市、借貸被證監會勒令停牌的天合化工。

這些公司普遍是舊工業企當鋪業。東北經濟轉差,企業靠借貸度日,利息開支不斷增融資加,資金鏈斷裂,演變成危機。

以輝山為例,公司總負債由上市前只有55億,到去年9月升至211億元,大升近3二胎倍,但其間盈利其實只是累積升兩成,根本難以支撐高負債。

內地有借錢兩句說話很流行,「不敢發遼寧的債」、「不敢放河北的貸」,或多或少都反貼現映到外界對東北企業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