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分錄怎麼記憶 借貸關係

要弄懂借貸關係,建議你先把會計六要素弄懂。借貸記帳法的規則是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借和貸只是一種記帳符號,用於資產、費用科目借方記增加,貸方記減少,對於負債、收入、利潤、擁有者權益借方記減少,貸方記增加。
你要搞清楚帳戶類型以及經濟業務業務反映的內容資產類帳戶,借方登記增加數,貸方登記減少數;負債類帳戶,借方登記減少數,貸方登記增加數,與資產類帳戶相反;成本類帳戶,借方登記增加數,貸方登記減少數,與資產類帳戶相同, 與負債類帳戶相反;損益收入類帳戶,借方登記減少數,貸方登記增加數,與資產類帳戶相反,與負債類帳戶相同;損益成本費用類帳戶,借方登記增加數,貸方登記減少數,與資產類帳戶相同,與負債類帳戶相反;記住資產類和負債類帳戶, 然後對比記憶。
1、資產類帳戶
借方:記增加
貸方:記減少
餘額:在借方
2、負債和擁有者權益帳戶
貸方:記增加借方:記減少餘額:在貸方
3、費用類帳戶
借方:記增加
貸方:記減少
期末無餘額
4、收入類帳戶貸方:記增加借方:記減少期末無餘額。
1、資產類科目增加記借方,減少記貸方。2、負債類科目增加記貸方,減少記借方。 3、擁有者權益類科目增加記貸方,減少記借方。4、成本類科目增加記借方,減少記貸方。5、損益類科目的收入類科目增加記貸方,減少記借方;成本、費用類科目增加記借方,減少記貸方。
先把你確定的一方做出來,例如:收到一筆應收帳款,存入銀行。 你先想一下,你收到的錢存入銀行了,你的什麼增加了,是銀行存款增加了,那麼,什麼類的科目借方表示增加呢,銀行存款是資產類,借方表示增加,所以,先確定了借方應該是銀行存款,那麼, 應收帳款就放在貸方(即便你不知道為什麼應收帳款該在貸方的情況下)這樣,做出來的分錄也不容易錯。再例如,用現金購買了辦公用品。你先想一下,你的什麼減少了,是現金,那麼什麼科目的哪一方表示減少呢,現金是資產類,貸方表示減少,所以,先做出貸方:現金。那麼,管理費用就放在借方(假設不知道管理費用為什麼該在借方),這樣的分錄就不會記反方了。
各類帳戶借貸方的理解
①資產、成本、費用類:增加記借方,減少記貸方;
②負債、擁有者權益、收入類:增加記貸方,減少記借方。
(資產中特例:如「累積折舊」等抵減性質帳戶正好與資產類特徵相反:增加記貸方,減少記借方)
這好比釘相框,必須先固定一個釘。
我們先把資產類固定為:增加記借方,減少記貸方。接著根據「資產=負債+擁有者權益」推匯出——資產和負債、擁有者權益的方向相反,故負債、擁有者權益類——增加記貸方,則減少記借方。另外,我們知道,收入增加一定會導致擁有者權益增加(只談收入,如果扣掉費用就成了利潤。收入增加會導致利潤增加,利潤不分配就是未分配利潤,未分配利潤屬於擁有者權益),故收入和擁有者權益方向應相同——增加記貸方,則減少記借方。費用和收入的效果相反,會導致擁有者權益減少,故和擁有者權益方向相反。 非借就貸,只有兩個方向,所以費用的方向和資產相同了——增加記借方,則減少記貸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