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里的借貸方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會計帳簿中借方和貸方是會計科目記帳的方向,是借貸記帳法的具體運用。

借貸記帳法:是以「借」、「貸」為記帳符號,記錄經濟業務的複式記帳法。

借貸記帳法是複式記帳法的一種,通常又全稱為借貸複式記帳法。它是以「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為理論依據,以「借」和「貸」為記帳符號,以「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為記帳規則的一種複式記帳法。

借貸記帳法以「借」、「貸」二字作為記帳符號,並不是「純粹的」、「抽象的」記帳符號,而是具有深刻經濟內涵的科學的記帳符號。

(一)「借」和「貸」是抽象的記帳符號

借貸記帳法是以「借」和「貸」作為記帳符號,用以指明記帳的增減方向、帳戶之間的對應關係和帳戶餘額的性質等。而與這兩個文字的字義及其在會計史上的最初含義無關,不可望文生義。「借」和「貸」是會計的專門術語,並已經成為通用的國際商業語言。

(二)「借」和「貸」所表示的增減含義

「借」和「貸」作為記帳符號,都具有增加和減少的雙重含義。「借」和「貸」何時為增加、何時為減少,必須結合帳戶的具體性質才能準確說明。資產類,費用類是「借」增「貸」減,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收入類是「借」減「貸」增。根據會計等式「資產+費用=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可知,「借」和「貸」這兩個記帳符號對會計等式兩方的會計要素規定了增減相反的含義。

根據以上內容,小編總結:借貸方的意思只是一種記帳符號。而且借方在帳簿的左側,貸方在帳簿的右側。在這裡,要牢記一條不變的定律:「借方=貸方」,換句話說,在任何交易中,都必須同時登記到帳簿的左右兩側 ,當資產增加時,記入左側;資產減少時,記入右側。當負債增加時,記入右側;負債減少時,記入左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