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ga讓線上借錢簡單到1小時搞定

這周…不,這個月……不,這一季,美國網友談的比較熱烈的增資的訊息,大概就是這間「Wonga」。Wonga是一間英國網站,卻於這周宣布增資2225萬美元(台幣7億左右),這是他們的第二輪資金,投資人包括Accel Partners與Greylock Partners,都是知名的創投公司。

什麼是Wonga呢,竟然這麼有能耐,可以在這時候得到投資人青睞?
Wonga自稱為「Cash on Demand」,如這篇所介紹,Wonga是提供「微型借款服務」,但它和Prosper、甚至Kiva.org這類的都不一樣。Wonga是「B2C」,非常的直接的借款給你,不再搞什麼債主與借主之間的平台什麼關係。它很慷慨的直接提供「短期微型借貸」。

多短?多微?「短」到……必須在三十天以內還清。「微」到…最多只可能出借750英磅(1300美元、8500元人民幣、4萬元台幣)---真的是很短期、很少錢的借款服務,完全是「應急」之用的一個借款機制,和刷卡欠款類似。

接下來你一定會問,若這樣向Wonga借個4萬台幣,一個月償還,利息如何?嘩,別嚇一跳,Wonga的利息高達2689%APR,一天就1%的利息,瘋狂的高昂。如果你借200美元,三十天後他要求你本金加利息共要還266美元;100美元借二周的話,它要求連本帶利吐回114美元。也就是說,Wonga是一個放高利貸的公司,還好英國的金融法規對這點似乎也都ok。

當然囉,就算法令過關,Wonga這個模式、還這麼大動作的招募資金,肯定會引起一些專家的公憤,如這位在HarvardBusiness.org裡面撰文指出Wonga根本是在幫助卡奴陷更深、幫助經濟體陷入更無可挽回的呆帳危機!不過,Wonga也有話要說,Wonga竟然認為,他們其實是在「做好事」,他們在修整銀行系統,他們是一套比銀行更「開誠佈公」的系統。

他們說,現在銀行為了賺錢,許多都是在門口掛著「便宜借錢給你」,最後借款者算一算卻變成好貴好貴。但Wonga讓你在網路上說清楚你要借多少,它也馬上告訴你,本金加利息是多少,就是這麼多,一切透明化,不會「騙」借款人誘他至翻不了身的萬丈深淵。

不過,我認為,從網站角度來看,微型、短期、高利貸……,並非Wonga最重要的特色。Wonga的最重要的特色是,它真的做到了百分之百的「借款e化」。什麼意思呢?如果你現在缺錢,不巧是半夜2點鐘,那麼,你可以直接上Wonga網站,不必和人說話,不必囉哩巴嗦,不必跑東跑西,就在wonga.com上面直接「成交」借到錢。

首先,Wonga.com提供一個很簡單的「借款介面」,簡單到連小學生也會借錢。這個介面就在Wonga首頁,還沒加入會員,它就先顯示出簡單的「兩條bar」,上面那一條是問你想借多少錢,左邊是0,右邊是最極限的750英磅,中間的數字隨便你挑選;而下面那一條,是你打算什麼時候還錢,左邊是0代表馬上還,右邊是30天。

你拉一拉,下方馬上計算,喔,你要借這麼多錢,需要借多少天,當場算出最後要還多少錢……真的是連小學生都會使用的簡單借錢介面了!

接下來,Wonga厲害的來了。他們號稱是「24小時營業」可不是空空說的,就算你在半夜二點需要借現金,只要上他們網站拉一拉那兩條線,填妥你的資料,Wonga就會即時從1500個資料來源去交叉分析你的信用狀況,一旦ok後,Wonga會在一小時內撥款到借款者所指定的銀行帳戶去,無論是半夜兩點、早上七點還是晚上九點!

不過,Wonga評選還蠻嚴格,據他們歷史資料,目前100個人借款只有20個人會獲通過,剩下80個人都會被擋在門外不得借款。你說,Wonga這模式真的會成功嗎?是的,他們已經成功。

兩年前的2007年創立後,據說Wonga已經做了10萬筆生意,並未提到這些借款者的還款狀況如何,不過Wonga從開站一開始就處在「賺錢的狀態」,這點是大部份網站難以做到的。而目前的「客戶」累積下來,大多為20到40歲的年輕族群,許多為剛進社會的新鮮人,正在他們的第一份工作或第二份工作。

他們之所以向Wonga借錢的原因,都是突然什麼東西壞掉要修理,或是要結婚現金不夠,有的是想去旅行或壯遊的……。對一般創業家來說,Wonga顯然並不是靠我們自己就做得起來的網站,不過,Wonga的成功告訴我們一件事:

網路是一個很容易創造出「簡單、迅速」的地方。Wonga贏其他借款機制的一處,就是在它設了這個網站,弄通所有後台機制,讓它可以別人更簡單、迅速。一旦像Wonga做到這樣,它的「產品」(也就是他們所提供的現金)縱使比較爛(因為較小額、短期),縱然比較「貴」,也都沒關係,也可以成功的成交10萬筆的客戶。

還有哪些傳統的點子,是可以在網路上大膽弄得更「簡單、迅速」的?不怕變爛,只要更簡單、迅速,Wonga這個網站並不難做,10萬客戶也不難找,募資或賣出的金額2200萬美元,亦有機會手到擒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