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症男四處借錢 父無奈善後

 

台中市最近出現一名自稱患有妥瑞症的林姓男子(28歲),經常以缺錢拿藥、看醫生為由向商家、路人借錢,還不斷做出抽搐、打頭的動作,不少人因同情借給他數百元至一千元,事後發現林男並未就醫且聯絡不上,憤而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痛批林男詐騙。林男父親向《蘋果》表示,兒子確實患有嚴重妥瑞症,借錢時借貸均留下真名及電話,並未詐騙,事後已幫兒子還錢,「網友不應亂爆料!」
何姓男子向《蘋果》投訴,本月7日深夜在自家門前遛狗,一名林姓男子一邊拍打自己頭部一邊抽搐,問他:「哥哥,中國醫藥學院怎麼走?」並自稱患有妥瑞症,已兩天未吃藥,家人外出未留錢給他,需要借錢去就醫拿藥,隔天家人回來就會還錢。何男信以為真,留了林男電話及LINE,借給他一千元並幫忙叫計程車送他去醫院。
何男說,事後借錢他不放心,騎機車到醫院查看卻找不到林男,打電話給他也聯絡不上,後來對方回LINE聲稱已吃藥、明天再聯絡,但後來林男電話打不通、LINE也未讀,他上網搜尋才發現林男經常利用妥瑞症借錢,林男臉書上還有他打撞球、上飛鏢酒吧的照片,「自己的善意被人濫用,感覺真的很不好!」
何男事後將過程上傳臉書社團《爆料公社》,發現附近不少商家也被林男以相同方式借錢,其中一名經營餐廳的阮姓男子被林男借了500元,另有一名茶飲店員工被借450元。何男借錢說,直到上周二聯絡上林男,表明不還錢就提告,林男父親隨即打電話給他,當晚約在第六分局何安派出所還錢。
林父接受《蘋果》電話採訪時表示,兒子5歲時就被檢查出患有嚴重的妥瑞症,經常不由自主出現抽搐、打頭及抖動等動作,20多年來均以藥物控制,曾做過粗工、洗車工,也曾在速食店工作,但都無法持續,有一次甚至做不到半天,就被老闆罵回家:「這樣也借款來工作哦!」
林父說,兒子目前無業,向陌生人借錢也是這幾個月才出現,但兒子借錢時均留下真實姓名、電話,並無詐騙意圖,他相信指控兒子騙錢的網友,一開始都是基於同情借錢給兒子,但不應一時連絡不到人,就不分青紅皂白在網路發文污衊兒子。
林父說到激動處甚至反問網友:「不認識為何還借錢給他(兒子)?」既然借錢給對方,就是應該尋正常管道要求還錢,如果認為兒子涉嫌詐欺,大可以到警局提借貸告,「不應在《爆料公社》亂爆料!」
針對兒子的行為,林父無奈說,他已多次幫兒子還錢善後,他懷疑兒子可近日妥瑞症病情加重,出現類似強迫症的行為,才會不由自主地向人借錢,目前已帶他就醫尋求治療。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表示,妥瑞症與腦部多巴胺代謝異常有關,但真正的致病成因仍不明,多半於兒童時期發作,男比女多,國內發生率約1%,患者會不由自主出現抽搐、眨眼、聳肩、扮鬼臉等,除以藥物治療外,家屬與病人身邊的人不要太過借貸在意這些症狀,也不要刻意抑制病人的行為,以免愈緊張愈容易發作。
蕭亦伶說,妥瑞症是一種不自主的動作疾病,也有可能合併其他精神疾患,不同的個案可能出現不同的症狀,該名男子不由自主的借錢行為,是否與妥瑞症或其他精神疾患相關,必須進一步治療取得臨床證據才能確認。
台中市第六分局何安派出所長金桂明表示,目前尚無人對林男提告,由於林男確實患有妥瑞症,且借錢時均留下真借貸實姓名、電話或LINE帳號,初步認定並不構成詐欺罪,屬於民事糾紛由雙方自行和解,警方並未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