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借貸雙方的意思?

借貸記帳法是複式記帳法的一種。 它是以「借」、「貸」為記帳符號,以「資產=負債+擁有者權益」的會計等式為理論依據,以「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為記帳規則的一種科學複式記帳法。 「借」、「貸」兩字,最初是以其本來含義記帳的,反映的是「債權」和「債務」的關係。 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借貸記帳法也在不斷發展和完善,「借」、「貸」兩字逐漸失去其本來含義,變成了純粹的記帳符號。 借方在帳簿的左側,貸方在帳簿的右側。 (1)資產增加時,記入左側;資產減少時,記入右側。 (2)負債增加時,記入右側;負債減少時,記入左側。 (3)擁有者權益增加時,記入右側;擁有者權益減少時,記入左側。 以下從現金流量方向給大家略作講解:
  一、用現金流量方向講解借貸記帳規則
  借貸記帳法中的借貸記帳方向與現金流量方向表現了完全的相關一致,因此,我們就有理由根據現金流量方向來確定經濟事項的借貸記帳方向,合理解釋借貸記帳規則。
  (一)借、貸表示意義的說明
  1. 現金流出、流入和資產、費用的關係
  在現金流量規則中,所有能增加現金支出的業務都表現為現金的流出,而增加現金支出的業務主要是資產(非現金)與費用的增加,當企業購置非現金資產,發生作為費用的支出時,不論該現金流出是資本化形成資產,還是收益化形成費用。 其主要表現是現金的流出。 因此,當資產(非現金)與費用增加時,因為導致現金流出,記入借方。
  反之,所有能增加現金收入的業務都表現為現金的流入,對資產和費用來說,增加現金流入的業務主要是非現金資產轉換為現金,因此當非現金資產包括費用減少時,表現為現金的流入,記入貸方。
  2. 現金流入、流出與負債、擁有者權益和收入的關係增加現金收入的業務,主要包括負債的增加、資本的增加和收入的增加,對企業來說,債務、資本的增加,表現為債權人和擁有者對企業的投入增加,因此產生的是現金的流入,記入貸方。 而收入的增加,帶來的也是現金的流入,與費用的增加正好相反,因此記入貸方。
  反之,向債權人歸還借款,投資人撤回投資,即負債減少、資本減少,表現為現金的流出,因此記借方。 收入的減少,表現為現金流入的減少,也即現金流出,記為借方。
  上述規則可總結為:資產、費用的增加,導致現金的流出,記入借方,反之記入貸方;負債、擁有者權益和收入的增加,導致現金的流入,記入貸方,反之記入借方。
  可見,採用現金流量規則對帳戶區分借和貸,只需對經濟業務導致的現金流向進行判斷,就可決定借貸記帳方向。
  (二)由會計基本等式推導借貸記帳規則
  動態的會計等式是資產=負債+擁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即資產+費用=負債+擁有者權益+收入。 對企業來說,任何業務的變化都只能是導致等式兩邊同增或同減,或是一方內部的一增一減,增減的金額相等。 對等式兩方同增同減的業務,由於左方增加記借,右方增加記貸,因此記帳時必然出現「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的情況。 同樣,一方內部一增一減時,由於等式中的任意一方的增減記帳符號恰好相反,也會出現「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的情況,使記帳工作變得非常科學、簡明、方便。
  二、採用現金流量方向講解的優勢
  根據現金流入流出的方向講解借貸記帳規則,不僅使老師的講解容易許多,還有諸多的優越性。
  (一)真正理解借貸記帳法的借貸涵義
  避免死記硬背帶來的弊端,而且將借貸的本意與其現實意義相聯繫,避免了人為對借貸歷史淵源的割裂,有利於會計知識的融會貫通。
  (二)更好的理解資產和費用的關係
  不論資產還是費用,實質都是支出,資產和費用實質本是一個概念,都是企業經濟利益的流出,都是企業為取得一定的效用而付出的代價,只是資產的支出帶給使用人的受益期較長,而費用的支出帶給使用人的受益期較短。 因此可以說費用是瞬間的資產,或者說資產本身也要分期轉作費用,因此費用帳戶的性質與資產是一致的,其帳戶的設置與資產相同。
  (三)更好的理解收入與權益的關係
  權益包括債權人權益和擁有者權益,收入導致的現金流入流出方向是與權益一致的,即權益增加,現金的流入增加,收入增加也表現為現金流入增加,反之都表現為減少。 而且收入本身就歸屬於擁有者,是擁有者的權益,因此,其設置也同擁有者權益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