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等式「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怎麼理解?

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這裡有好幾種理解,

借方發生額=貸方發生額,複式記帳法下登記借方科目時,同時在貸方登記相等金額,所以有一個會計週期借方發生額=貸方發生額。 借方餘額=貸方餘額。 會計恒等式資產=負債+擁有者權益。

一般情況下,資產科目的期末餘額在借方,負債和擁有者權益科目的期末餘額在貸方,所以有借方餘額=貸方餘額。 資產類科目借方發生額表示資產增加,貸方發生額表示資產減少,而負債和擁有者權益正好相反,貸方表示增加,借方表示減少。 收入類科目和負債權益類科目性質相同,貸方表示增加,借方表示減少。 成本費用類科目和資產類科目相同,借方 表示增加,貸方表示減少。

擴展資料:

記帳規則

1、應有自己的工作模式:代理記帳會計最好只接收自己擅長的企業類型,因為不同類型的企業有不同的記帳特點,比如加工製造業,它的二級科目太多。 代理記帳會計一個人不一定能面面俱到,為了保證服務品質,會計應當只做自己熟悉和擅長的領域。 慢慢的時間長了,就會有自己的記帳模式了,有了模式後,再做賬就手到擒來了。

2、工作的效率問題:在工作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做別的事情,比如聽音樂,打電話,因為會計工作是很精細的,一個小數點之差就會導致企業稅務出問題,再者,代理記帳會計身兼十多家企業的財務工作,工作的效率也是很重要的, 一天做幾家,才能在報稅期內把企業客戶全部搞定,這是你不能不考慮的問題。

3、統籌法:一般來說,會計做賬的順序是這樣的:記帳—報稅—裝訂憑證,而代理記帳會計不能這樣,為了提升工作效率,代理記帳會計應當學會統籌工作環節,比如你有五十家企業客戶,那麼你不應該一家做完再做下一家, 而是把這五十家企業的賬記完,再為這五十家企業報稅,然後再一起裝訂憑證。 小編試過這種方法,可以提升百分之三十的工作效率,目前上海蝶友財務已全面實行這種工作模式了。

4、建賬基礎:如果你接了一家新公司,那麼在記帳前在先為企業建賬,要注意建賬應儘量貼近于你服務的其它企業客戶的會計科目,這樣的話可以熟練一些,當然,你也不能不顧及新公司的實際經營專案, 如果經營專案中卻有一些其它企業所沒有科目,那就應該建一個起來。

5、客戶的配合:任何一個高明的代理記帳會計都很重視客戶的配合,只有客戶配合你的工作,你的工作才能及時完成,所以在與客戶簽定協定後,你就應該與企業溝通好後期怎樣配合工作,告訴企業應當怎樣做,如果不這樣做的話, 你公司的財務工作會受到什麼影響。 你要知道:企業客戶往往什麼都不懂,你是他的會計,你如果不說,企業往往不知道這些事情的重要性。

6、服務態度:代理記帳會計嚴格來說,屬於服務行業,即是服務行業那就應該注重服務態度,每月總有一些企業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要諮詢代理記帳會計,會計在接受企業諮詢時,一定要注意言之勿盡,要詳細的回答企業的問題, 而且要注意少多會計專業術語,因為很多企業聽不明白。 其實我們知道,企業都很在意會計的服務態度,這也是代理記帳會計和全職會計的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