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在取消股息公司 現金少依賴借貸專注出口

上市公司相繼取消派息,分析界指出,手上現金少、依賴短期借貸周轉,或專注出口的製造商,將是潛在取消股息的公司。

銀行借貸緊絀,使企業現金流量受影響,導致短短兩日就有兩家上市公司大喊取消派息。

晉緯控股(CHINWEL,5007,主板工業)和長成集團(TANAMAS,7382,二板種植),宣佈在股東大會無法通過派息議程。

存貨多周轉不靈

志必得證券(Jupiter Securities)研究主管馮廷秀和輝立資金投資總投資長洪國興異口同聲向《中國報》指出:“現金流量是派息的命脈。”

馮廷秀說,整體經濟環境日益窘迫,銀行放款緊絀,企業借貸舉步維艱,進而影響現金流量,派息受牽連。

“缺乏穩健現金流量的公司,派息政策將首當其衝,甚至會被逼取消派息。”

另外,他指出,手上持有大量存貨的公司,若客戶不願吸納高成本帶來的衝擊,將影響公司財務周轉,在未意識到經濟不景時所承諾的派息率,則難兌現。

“擁有大批應收賬款的公司,或將在現有經濟逐漸惡化之際,難從客戶手中收回賬款,進而列入潛在取消或削減派息的公司。”

馮廷秀指出,有些公司依賴大量短期借貸周轉,萬一財務出狀況,將導致周轉不靈,業務已難營運,慷慨派息似乎成了天方夜譚。

洪國興則說,全球經濟遇寒流,專注出口的企業最可體驗個中寒冬滋味,製造公司多出口海外,進而將首當其衝。

“出口局勢大變動,製造公司派息或將受影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