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借錢”的成語有哪些?

告貸無門、借貸無門、東挪西借、東挪西湊、庚癸之呼
一、告貸無門[ gào dài wú mén ]
【解釋】:告貸:向別人借錢。想借錢但沒有地主借。指生活陷入困境。
【出自】:李劼人《死水微瀾》第一部:“是如何告貸無門,處處受別人的嘴臉。”
二、借貸無門[ jiè dài wú mén ]
【解釋】:借貸:借錢。沒有地方借錢。
【出自】:清.宣鼎《夜雨秋燈錄·義猫》:“翁家乏食,借貸無門,典質已盡。”
【翻譯】:家父沒東西吃,沒有地方借錢,能賣的都賣了。
三、東挪西借[ dōng nuó xī jiè]
【解釋】:指到處挪借款項。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26回:“來京引見的人,有幾個腰裡常常帶著幾十萬銀子?不過也是東挪西借,得了缺再去還人家。”
【翻譯】:來京引見的人,有多少個腰裡常常帶著近十萬銀子?不過是到處挪借款項,得到了缺口在還給人家。
四、東挪西湊[ dōng nuó xī còu ]
【解釋】:指各處挪借,凑集款項。
【出自】:茅盾《子夜》:不過這樣頭痛醫頭,東挪西湊,總不是辦法。
五、庚癸之呼[ gēng guǐ zhī hū]
【解釋】:庚、癸:軍糧的隱語。原是軍中乞糧的隱語。後指向人借款
【出自】:春秋.左丘明《左傳·哀公十三年》記載:春秋時吳王夫差與晋、魯等國會盟,吳大夫申叔儀向魯大夫公孫有山氏乞糧。回答說:“梁則無矣,粗糧有之,若登首山以呼,曰:‘庚癸乎!’則諾。”
【翻譯】:春秋時吳王夫差與晋、魯等國會盟,吳大夫申叔儀向魯大夫公孫有山氏乞糧。回答說:“精糧就沒有了,粗糧有,如果你登上首山來呼喚,說:‘軍中乞糧的!’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