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朋友借錢,你是什麼心態呢?

我們一貫秉持著“救急不救窮”的原則,即使面對親人還是朋友借錢是非常適用。當然你可以去拒絕所有向你借錢的人,不過我們可能做不到。

正如你說的:“乞討式友誼”這是真正的朋友嗎?還是他僅僅把你當做借貸提款機而已。因為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是有自尊心,除非萬不得已,就絕對不會把借錢這兩字說出口。這對自己來說就是一種能力上的否定,一種經濟地位上的失敗。不過現在生活中,慢慢地出現了朋友或同事就問您借個十幾二十塊而已,錢數不多,故我們很多人不會,甚至不懂得如何去拒絕週轉

如果你不信,我舉個之前跟我一起工作同事的例子就明白了。他就是這典型“乞討式”借錢,每次都是借個幾塊,十幾塊的錢。就說是買包煙或是買瓶水,甚至是吃個早餐錢的借貸理由。把我們科室所有人都借了個遍。

但你還需要知道的是,每個月幾千塊錢工資,家裡有房有車的角色。並不是一個窮苦出身的孩子,但很氣人的是,他借的錢從來都票貼不還,因為十幾塊錢,我們大家都不好意思去問他還錢。總感覺到自己丟面子,甚至為難的樣子。

我們是這樣的二胎想法,但他呢?還依然是我行我素,只要認識的同事與朋友都以這樣的方式借貸了一遍。甚至還把樓下的小賣店都賒了好多帳沒還。最後被人家告到公司裡,找到老闆,老闆找到他的老爸,讓他老爸來還錢。

自己辭職走人了,然後我們的錢也沒有要,就只能送給他去瀟灑了。所以我們一大幫朋友及同事就拍大腿後悔。也看清楚了這樣的人真實面孔,從此之後就遠離。

所以現在的我對於朋友還是同事借款借錢,我都得要去打聽一下,他的人品如何,信用貼現如何等方面的情況,在結合自身的錢財來衡量是否借錢。當然如果是“乞討式借錢”朋友,我會直接拉黑,直接斷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