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處借錢 供孫女讀大學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家住鎮江新區港中新村的雅靜,7月28日上午拿到南京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後,全家人激動不已,爺爺奶奶居然激動得哭出聲來。這幾天,雅靜突然聽到一件讓她非常驚訝的事情,為了供她上學,爺爺奶奶居然悄悄深夜去撿垃圾長達6年之久,而且家中所有積蓄只有100多元。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港中新村,走進祖孫三代擠在一起的小套房內,記者發現,在這個只有70平米的套房內,沒有一件像樣的電器,也沒有一件像樣的家具。帶記者前往的大港派出所教導員劉小虎對記者說:“在走訪時,我們才知道這里有一個女孩考取南大,卻無錢上學,否則我們做夢也想不到。”

在與雅靜交談中,記者得知,在她4歲時,父母離婚,母親離她而去,15年了,她都無法回憶母親的模樣。父親為了養活她,一直在浴室打工,而且至今沒有再婚。靠種田為生的爺爺奶奶也和他們住在一起,全家人就靠父親一人打工掙錢,生活條件異常艱苦。為了報答父親,她刻苦學習,省吃儉用,而且成績一直非常優秀,從初中開始成績都名列前茅。

寄宿學校的6年里,她和父親爺爺奶奶很少接觸,每個月的生活費都是父親送到學校,但是雅靜知道,唯有刻苦學習才是對家人的最好回報,為了買些學習資料,雅靜只能在僅有的每天6元錢中節省下來。這些年來,雅靜先後參加了全國、全省的多項學科競賽,先後獲得了8次大獎。

為了能掙點錢供孫女上學,同時又不讓孫女知道而感到難過,爺爺奶奶6年前開始背著孫女悄悄深夜出動,外出撿垃圾,據爺爺戴書寶介紹,每天夜晚,他們總能撿到2蛇皮袋的礦泉水瓶子和一些廢舊物品,第二天一早就送到廢品收購點,盡管只有7-8元錢,但累積起來也能供應孫女伙食費了。戴書寶說,一年當中,除了大風大雨不出去,平常每個晚上都出去。他告訴記者,雅靜的奶奶身患膽結石、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疾病,但卻堅持沒有住進醫院。因為他自己患了淋巴癌先後開過3次刀,加上雅靜的爸爸去年也生病住院開刀,家里已經是債台高築。但這些他們都一直瞞著孫女,總是對孫女說,家中有錢。目的就是為了不影響她學習。

今年高考結束後,雅靜回到家中,突然發現家里的陽台上堆著一袋袋垃圾,這才發現爺爺奶奶在外撿垃圾。但爺爺奶奶卻騙她說,這幾天沒事做,才撿了點垃圾。非常懂事的她,主動找了2份家教,希望能替家里分擔一點。拿到南京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後,全家人激動不已。但雅靜很快發現,他們好像多了一份心事,高興之後,反而一臉憂傷。詢問學費時,爺爺才對她說了實話,家里只有100多元,她的父親正在四處借錢給她上學。聽了爺爺的話,雅靜哭了,她說:“家里沒錢,我就放棄上學,外出打工掙錢”,8月3日大港派出所在開展“大走訪”活動時,才得知此事。于是,所有民警主動捐款3000元,並在網上幫助募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