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定期定額扣款金額創去年六月底以來新低,且扣款人數也掉到60萬人以下!不過,投資人最偏好的市場仍是以台灣、亞洲、資源及新興市場為主。


 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9月份投信基金定期定額扣款金額為33.31億元,為近15個月來的新低,而扣款人數連續第二個月減少到60萬以下。摩根富林明投信指出,根據過去歷史經驗,即便不巧追高買在2000年最高點,但只要持續定期定額迄今不停扣,主要基金類型報酬率仍全數為正。反之,若每次波段低點就認賠殺出,不但可能是賣在最低點,也失去日後獲利機會。


 摩根富林明投信副總經理邱亮士表示,全球股市9月偏弱扼殺了投資人脆弱的信心,以MSCI世界指數為例,7月和8月跌幅約2.5%,9月該指數跌幅擴大至12.6%,確實讓不少投資人決定退場觀望。不過,國內投資人願意低點介入者仍不在少數,9月定期定額總金額僅比8月減少5.5%。


 邱亮士指出,國內基金投資人已非常習慣定期定額投資,去年扣款人數及金額都有大幅成長,並在去年年底創下近年來的高檔記錄,扣款人數突破60萬人、扣款金額也超過40億元。今年上半年定期定額也還維持在高檔,直到下半年全球股市跌幅加劇,使得定期定額人數及金額滑落。


 從投資人最愛投資的定期定額基金類型看來,台股、亞洲、資源類型及新興市場仍然是主要扣款基金類型。而9月份定期定額扣款金額前十大之基金,合計之扣款金額即占全部基金的四分之一,顯見國人選擇定期定額的基金時,集中度很高。


 凱基投信指出,就台股來看,目前盤面動能仍顯不足,成交量僅維持在600億上下,預期短線上台股仍會以區間震盪為主;但從中長線來看,台股本益比已經滑落至歷史新低點,跌破9倍,僅有8.6倍左右,長線價值已明顯在此浮現,建議投資人持續定期定額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