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國安隊在亞冠賽場呼風喚雨時,京城另外一支職業足球俱樂部北京宏登隊卻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由於宏登俱樂部的靠山──燕捷聖電氣安裝公司遇到資金緊缺危機,此前一度傳出宏登將退出今年中甲聯賽的消息。不過昨天宏登老總張忠強明確告訴記者:“衝超目標不變,新賽季我們還要繼續!”

  千萬款項未收回

  今年冬訓期間俱樂部在房山組建新基地,還購買了琉璃河鎮的北京中南紅星足球學校。新擴招的宏登足球預備隊也落戶房山,使得宏登隊的梯隊建設日趨完善。俱樂部的目標是,用3年最遲5年的時間,為京城球迷奉獻上第二支中超球隊。

  要玩足球,資金是第一位的,然而,對于一家注冊資金只有800萬的民營企業來說,確實不容易。征戰中甲1年要近千萬元的投入,此前3個賽季,都是俱樂部自己扛了過來。

  “由於去年8月停工3個月,造成了燕捷聖電氣公司的電氣工程滯後,公司1000萬的工程款項短期內收不回來,所以今年我們的資金特別緊缺。”宏登老總張忠強。據記者了解,此前宏登曾得到北京市體育局撥發的500萬體育產業專項資金,不過俱樂部用這筆錢在房山購買了新的訓練基地與足球學校。少了1000多萬的工程款,俱樂部征戰新賽季步履維艱。

  足球事業要繼續

  招商與融資計劃失敗,俱樂部後台電氣公司又不景氣,因此宏登能否繼續支撐下去都成了問題。“我們不像國安俱樂部那樣財大氣粗,也不像理工隊那樣有學校扶持,小俱樂部玩足球,基本上全靠自己投錢,沒有錢別說保級衝超,就是隊員工資都難發出。”俱樂部一位官員向記者抱怨說。

  此前一度傳出了“宏登沒錢繼續玩足球”的傳言,昨天俱樂部董事長張忠強向記者否認了這一說法,“玩!當然要玩!我們從沒說過要退出足球圈。”張忠強保証說,“今年俱樂部是在資金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但我們要克服種種困難,就是借錢也要讓足球隊繼續踢下去。我們的目標仍然不變,5年內爭取衝超成功。”

  股份轉讓自我“救贖”

  據悉,俱樂部正在考慮通過股份轉讓的方式自我“救贖”。因為有些海外集團一年前就想出資贊助宏登俱樂部,不過前提是取得俱樂部的大股份。只是宏登俱樂部從大局考慮沒有同意。如今經濟危機大形勢下,俱樂部也准備考慮股份轉讓,如果行球隊就手中有糧了,只不過屆時球隊不會再稱為北京宏登。宏登俱樂部也希望社會各界能夠多給予他們一些支持,張殿德說:“今年球隊還是在石景山打比賽。希望球迷與媒體們今後也能多給我們一些關心。”

  宏登加緊引進內外援

  宏登隊冬訓歸來後,外援方面,俱樂部保留了上賽季保級立下汗馬功勞的兩名外援──韓國前鋒金恩煥與巴西後衛耐托。此外,宏登在國安主帥李章洙的牽線搭橋下,與韓國21歲後衛樸哲宇簽約。

  在內援引進上,目前球隊新賽季簽入了北京籍前國腳王安治、後衛李濤宇和後腰楊宇3名新球員。王安治是北京人大附中培養出來的球員,入選過國家隊。本月28日,新賽季中甲聯賽將揭開戰幕。Money m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