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100元的借款欠了整整70年,債主已不在人世,債主的後人或許也早已淡忘,但欠債人卻對此“耿耿于懷”了70年。如今,77歲的金華老人蔣春泉想在有生之年還上這筆債務,不知如今的1萬元,值不值70年前的100元。

7歲時家中借錢葬母

近日,家住金華市解放西路花錦巷的蔣春泉老人說起70年前的往事,情緒馬上激動起來,身患偏癱的他哆哆嗦嗦地流下了眼淚。

他說,1939年,在他7歲的時候,由于國內抗戰的特殊環境,年輕的母親健康狀況急劇惡化,最終還是離開了人世。

那時候,他家裏沒有經濟能力置辦母親的喪事,于是用房產作抵押,向當時的一戶鄰居家借了100元錢,才把母親的後事處理妥當了。之後,蔣春泉一家人過著苦難的生活,根本沒有能力來償還這筆借錢債務。

這之後,蔣春泉漸漸長大,他一直記得,家裏還欠了別人一筆債。

這筆債務的借條,其實已經在動蕩歲月裏被銷毀了,但這筆債在蔣春泉心裏仍然存在。

他告訴自己,等條件好了,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一定要還上這筆欠債。雖然當初借錢給他家的戶主早已謝世,但那戶人家的子女他都還認得,偶然在街上碰到也還打個招呼。盡管蔣春泉從未在債主的子女面前提及償還那筆借款,其實他已經在暗中開始攢錢還債。 C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