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銀行核貨緊縮,有部分要借款的民眾只好求助地下錢莊。只是,借錢的人愈多,錢莊利息也愈高,不但利息以天計算,動輒兩分利以上。以10天借款30萬為例,地下錢莊業者就先扣3萬塊的利息,如果一年欠下來,本金30萬還沒還清,單單利息加罰金就高達216萬!


翻開報紙的分業廣告滿滿都是資金調度、借錢的小廣告,而馬路上不是當舖就是汽車借款,有資金需求的人就把腦筋動到地下錢莊上,只是借到錢之後的利息可是高得嚇死人,不但以天計息,還兩分利以上。


以借款30萬來看,約好10天內還清,地下錢莊業者就自動先扣好3萬元的利息,僅給27萬,如果超過還錢期限,罰金一天3千元,超過一個月未還,本金加利息就超過48萬。如果一年欠下來,本金30萬還沒還清,單單利息加罰金就高達216萬,等於借款的70倍,更不用說還可能會面臨被暴力討債的悲慘下場。


經濟不景氣,銀行核貸又不容易,讓地下錢莊縱使利息飆高,借錢的人還是變多,只是民眾走到跟地下錢莊借錢這一步,別忘了要付出的代價可是會很慘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