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華亞科借貸美光 外資看衰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南亞塑膠(1303)和華亞科將借貸2.85億美元給DRAM廠美光,摩根大通、花旗環球、美林證券等3家外資法人昨(27)日均對此案持負面看法!

     摩根大通證券認為,就目前DRAM景氣來看,壓力不小,從南亞角度來看,則是風險大,因此摩根大通證券維持南亞「減碼」投資評等。

     花旗環球證券認為,這麼一來,南亞在DRAM的投資加大,尤其這個借貸案中,南亞借貸金額達2億美元,花旗環球證券認為,南亞是台塑集團中最不被看好的個股,維持「賣出」投資評等,目標價34元。

     美林證券表示,南亞提高非本業投資,且是投資在目前前景不明的DRAM產業,因此將目標價降到27元,意味還有29%的下跌空間,維持「低於大盤」的投資評等。

     南亞、華亞科分別借款給美光2億美元和0.85億美元,總計借給美光2.85億美元,協助美光買下德國奇夢達 (QI-DE)擁有的華亞科股權,美光買下奇夢達持有的華亞科35.6%股權後,奇夢達派駐華亞科董事已全部請辭,預計將於明年1月16日補選;據了解,台塑集團借款是為了加速華亞科、南科與美光的合作進度,加強技術上的競爭力。南科表示,預計11月底奇夢達股權可望完成移轉給美光,努力朝50、68奈米DRAM高階製程前進。

     但也有內資法人表示,雖然南亞和華亞科借款給美光,資金流動性變差,不過在台塑集團表態支持下,顯示華亞科發生財務風險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華亞科未來在美光集團的地位也將進一步提高,整體而言,仍利多於弊。

     因應全球塑化不景氣,法人目前不斷調降台塑4寶及亞洲重要塑化股的投資評等,也導致外資對4寶的賣壓難以停歇,所幸昨日台股大漲,4寶也跟進彈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