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病逝 享年92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15號心肌梗塞病逝美國紐澤西州,因為白手起家打造石化企業王國的王永慶,博得台灣經營之神的稱號,92歲高齡直到最後一刻還在視察。


十一號由三娘李寶珠陪同出國,考察美國分公司業務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原本預定十八號回台,因為心肌梗塞病逝,走完傳奇的一生。


王永慶只有小學畢業,卻成為台灣首富的經營之神,他的發跡是在十五歲由台北到嘉義在一家米店當小工,因為勤快快送,又機伶記得每個客戶的需求,所以學會如何經營米店,一年後就靠著借貸的兩百元創業當米店老闆,還把兩個弟弟找來幫手,這是家族企業的雛型,之後事業版圖開枝散葉,成立旗下有三十多家石化子公司的台塑企業集團。


王永慶事業成功,感情也很豐富,他有三房太太,十七個子女,大房未生子嗣,二房生下長子王文洋,因為跟呂安妮的師生緋聞被逐出家門,自行創業宏仁集團,在大陸經營也不惶多讓。二房次子王文祥遠離家族風暴,常年在美國經營集團公司。三娘李寶珠最得王永慶信賴,所生的女兒也很爭氣,在台塑集團都介入經營核心。


王永慶有台灣經營之神的稱號,不過他曾感嘆最遺憾的投資就是在1996年到大陸投資漳州電廠失利,因為當時總統李登輝戒急用忍政策,讓他撤回幾乎已獲大陸定局的三十億美元投資案,雖然輾轉改由境外再投資,但已經錯失先機,導致電廠經營虧損,讓他坦承投資失敗。


年事已高的王永慶每年都會在台塑集團運動會上長跑,不過他在2006年6月決定交棒,將經營權交接給他的弟弟王永在,以及家族與老臣共組的六人決策小組。


王永慶走完92歲傳奇人生,刻苦耐勞的奮鬥精神,應該是留給我們學習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