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國安基金砸下50億銀彈借貸,一手軋空期指,一手大買權值股,把指數由大跌硬拉到收紅,不過,昨天的大漲反倒成為外資出貨好機會借貸,外資昨天大賣上市股160億,累計外資今年以來已經賣超上股超過4000億。金管會最新的統計顯示,外資九月以來匯出的金額更高達3600億。分析師認為,從近期盤勢變化來看,外資賣超趨勢還沒扭轉,有持續減碼的壓力,特別是避險基金的贖回壓力仍大,外資的變現賣壓依舊是左右台股近期行情的關鍵借貸。

上個禮拜台股受到跌幅限制影響借貸,身陷流動性危機,量能急凍的情況下,外資單週還是賣超了上市股將近167億,本週跌幅限制恢復,加上國安基金積極護盤,外資抓緊好機會趕快賣股票,國安基金砸下鉅資護盤,剛好讓外資提款匯出。

而交易所的統計資料則顯示借貸,外資從今年以來賣超上市股已經超過四千億,外資持股占全體上市股市值的比重跌破30%。金管會統計也顯示,九月以來到上週五為止,外資匯出台灣的金額高達3600億台幣。

外資今年以來賣個不停借貸,似乎看不到盡頭,顯示缺錢恐急,投信法人表示,美國母公司有難,投資人瘋狂贖回,外資當然不計成本賣股變現,「搬師回朝」救母公司,因此在全球各主要股市大砍股票。

萬寶投顧副總林成蔭表示借貸,避險基金九月份績效創有史來來最差,績效大虧,投資人贖回壓力加重,十月份避險基金加速賣股變現,造成全球股市跌更重,而這股贖回賣壓到底有多重,很難估算,林成蔭說:「避險基金十月份面臨投資人的贖回賣壓,這部分的資金可能從股市表現不好開始就在做準備,但究竟會有多大(贖回賣壓),基本上很難估得出來」。

他認為,當外資變現賣壓告一段落後,全球股市才真正能恢復平靜借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