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借貸資本的職能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資本除了產業資本就是借貸資本和職能資本,那麼小額借貸資本有什麼樣的職能

借貸資本的運動表現為與職能資本運動相脫離的特殊運動
貼現形式。借貸資本與職能資本聯接起來的完整運動過程,既包括借貸資本運動,也包括職能資本當鋪運動,表現了它實際經歷的全部過程,體現了它包含的全部經濟關係。但是就借貸資本本身來說,它作為資本商品和所有權資本,僅僅表現為只和職能資本發生借錢借貸關係,包括貸出(g—g)和償還(g'一g')兩個行為,至於這兩個行為之間的職能資本的運動,是在這個關係之外進行的。所以,從當鋪現像上看,借貸資本的運動形式只有g—g',即貸出一定量貨幣,然後帶回更多的貨幣,而作為媒介的職能資本的現實運動是看不見的,從而表現為與職能資本運動相脫離的運動。

借貸資本是最富有拜物教性質的資本形式。在產業資本運動形式上包含有生產過程和流通過程,在商業資本運動形式上包含有流通過程,因而在這兩種場合,利潤都表現為某種社會關係的二胎產物。但在借貸資本票貼場合,彷彿貨幣不需要經過生產過程和流通過程的任何中間操作,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它就能夠生出更多的融資貨幣來。在這裡,全部社會關係都被物化為物自身的關係,即貨幣生出更多貨幣的關係,這個多出來的貨幣的來源被徹底掩蓋了。

借貸資本是為取得利息而暫時貸出的貨幣資本。小額借貸資本的本質在於:它是適應於資本主義生產和流通的借款需要而產生,並且在職能資本運動的基礎上形成和服務於職能資本的。

更多台北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5880借錢網瀏覽,5880借貸網是您借錢、借貸、
週轉、支票借款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