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已簽署一項法案借貸,讓十家民營養老基金由政府接管。不過,這項措施引起各方抨擊,阿根廷股市也暴跌近11%借貸。


「費南德茲」表示,在金融風暴席捲全球的同時借貸,退休老人應該獲得保障。因此政府將接管這筆總金額高達三百億美元的養老基金借貸。不過,輿論抨擊政府接管民營的養老投資基金純粹是想要在政府預算面臨困境時,染指私人基金借貸。這十家民營養老基金是阿根廷最大的十家投資法人,政府的宣布不僅衝擊股市,造成股價暴跌10.99% 借貸,還造成政府債券及阿根廷貨幣「披索」重挫。


不過,這項法案還需要國會表決批准借貸,而目前阿根廷執政黨握有國會絕大多數席次,因此預期法案應該會過關借貸。


阿根廷官方將接管養老基金的國家社會安全局指稱借貸,私人基金不當的操盤即將結束。不過,這些私人養老基金辯稱,他們的投資績效良好,過去14年借貸,基金都穩定成長。而阿根廷工會領袖對於政府接管私人養老基金的舉措大表歡迎,借貸因為這些私人的基金並未提供最低金額的退休養老保障。


阿根廷國會將在下星期討論表決借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