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朝野協商破裂,未能在自設期限21日前針對國際紓困相關的撙節政策達成共識,葡國借貸成本可能大增,尋求二度紓困的可能性增大。

目前不確定性極高,但總統席爾瓦仍可避免危機升高,作法是讓執政聯盟繼續執政,不要立刻解散國會並提前大選。

葡國引爆政治危機的近因是,內閣裡反對撙節措施的兩位部長7月初請辭。執政聯盟原本計劃以經過政治妥協的內閣改組來化解危機,上周四也已通過不信任案的考驗;但席爾瓦卻意外拒絕改組案,堅持必須和支持不信任案的社會黨協商,取得後者同意減支47億歐元(62億美元)以順利在2014年中脫離國際紓困。

里斯本大學政治學教授洛珀說:「現在,政府可能改組,但也許會和總理提議的不同,或者總統會重新欽點新政府。」

市場原本樂觀期待朝野協商能成局,葡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9日收盤因而降至6.86%,低於席爾瓦上周意外要求朝野協商時的近8%。

協商破局可能再度推升葡國公債殖利率,使二度紓困的可能性上升。資本經濟學公司歐洲經濟學家馬凱恩說:「葡萄牙可能需要更多的錢或時間,或兩者都要。」

大和資本市場公司研究部門主管希克努納認為,葡國借貸成本將暴增,可能危及預定明年全面重返債市的機會。

野村集團消費者部門主管侯登也說: 「葡國最終會需要再度紓困。現在最怕的就是政治動盪,因為這會嚇壞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