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官員表示,雖然美國評級遭下調,但不會影響印度政府的借貸計劃。如全球金融市場繼續惡化,亞洲主權評級也面臨著降級風險。

綜合媒體8月8日報導,美國東部時間8月5日晚間,國際評級機構標普將美國長期主權信用評級由“AAA”降至“AA+”,評級展望負面。此消息一出,引起全球市場一片反應。一位印度政府高官表示,認為印度國債收益率在美國債務危機之后出下滑。但美國經濟當前面臨的問題對於印度政府的借貸計劃不會造成重大影響。

美國遭受評級之后,引起人們擔憂,認為全球經濟增長會出現放緩,同時也會迫使政府采取干預措施以支持各國的經濟,引起借貸成本的上揚。

評級機構標普也表示,如果全球金融市場繼續惡化,那么亞洲的主權評級也會面臨著降級的風險,但同時也表示下調美國評級近期不會對亞洲政府債券評級帶來壓力。

但是,如果歐洲國家的主權信譽走軟的話,美國評級遭降就令不確定因素增加,也會使全球金融環境更加充滿挑戰。

標普稱,由於全球市場相互關聯,發達國家金融市場的意外大幅波動可能會使全球金融市場前景出現改變。這種情況下會對亞太地區產生負面影響,需要各國政府加強本國的資產負債表,對國內經濟提供支撐。日本、印度、馬來西亞、台灣和新西蘭的財政能力都已不及2008年之前的水平。

此次下調美國評級也波及亞太地區,亞太地區主權信用受到的負面影響將比之前更加嚴重,并且可能會出現更多國家評級遭受下調。

在美國評級遭下調之后,東方海外(國際)有限公司(Orient Overseas (International) Limited,OOIL)表示,標普下調美國評級對於全球航運市場沒有重大影響。該公司由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家族控股,受缺少一次性收益和國際貿易需求走軟影響,截止在6月30日凈利潤同比下滑86%。

該公司表示美國經濟復甦會繼續放緩,但不會出現二次經濟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