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難 浙江當鋪多過便利店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大陸中小企業借錢日漸困難,助長地下金融瘋狂發展,在民營企業重鎮的浙江溫州及寧波,街上的當鋪比便利店還多,而且利率高達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規定的四倍。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人行加速緊縮銀根,不少大陸民企更難從銀行借貸周轉,只好轉向地下金融尋找出路,使溫州及寧波游走在灰色地帶的民間融資活動,近期變得空前瘋狂。

該報記者近期到寧波市朝暉路一帶的當鋪實地調查,發現這類公司雖然打開大門做生意,但招牌只是一塊寫著「當」字的板子,沒有公司名稱,而店內都設有一道大金屬柵欄,負責放款的人就坐在柵欄後面。

記者向一家當鋪的職員詢問,佯稱自己的老闆想用一棟當地價值人民幣200萬元的房子做抵押,想借人民幣160萬元,希望知道利息怎麼計算。

這名職員以銳利目光打量記者,沒講一句話就豎起四根手指。記者問是否是月息4分(厘),對方仍不作聲,只是點點頭。

記者又問:「月息4分就是年息48分,超過人行同期利率四倍,這樣合不合法?」

該名職員很不耐煩地回話:「怎麼那樣問,我們做典當的都這樣,你們從哪裏來的?」

了解當地地下金融的人士透露,溫州高利貸的幕後經營者,其實是一些手上有餘錢的貿易及投資企業,甚至還有地下賭場。

再者,江浙地區有部分大豆進口商,近期以挪用信用證資金等手段在吸收資金,再於溫州等地做高利貸業務,而收取的年息同樣高達約100厘。

此外,當鋪(大陸稱為典當行)也是大陸民企籌資的熱門管道。溫州金城典當行負責人李克林直言,近期以房地產為抵押品借貸的民企,的確有增加的趨勢。

金城典當、申誠典當及盛隆典當等溫州三大當鋪的資料都顯示,以房產抵押來借貸資金占所有業務的比例,已從今年年初的約五成,攀升到近期的六成,部分同業甚至劇增至八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