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林斯班:美國應節制借貸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班18日表示,美國債務與日俱增,可能很快就會面臨借貸成本升高的困境,他呼籲美國政府盡快在財政上大幅「結構轉變」 (tectonic shift),節制借貸。

《華爾街日報》18日刊出葛林斯班的評論文章,他指出,所謂「美國有巨大的借貸力量」,是非常誤事的錯覺,目前的國庫券長期殖利率掩蓋了美國負債危境的真相。他說,「長期利率有可能出人意表,突然增加」,就像1979到1980年之間,才四個月就暴增四個百分點。

葛林斯班駁斥「削減赤字會危及經濟復甦」之說,表示這是錯誤的反應。

葛林斯班加入金融危機期間實施的經濟刺激方案何時應該退場的辯論,因此他的駁斥似乎意有所指。本月稍早,美國財政部長蓋納說,就「中程」而言,收縮財政雖有必要,但眼前政府必須協助民間需求復甦,政府不宜太早退場 (縮減開支)。

84歲的葛林斯班說,美國以及大多數已開發國家的財政政策,都需要大幅改變結構,「逐步漸進的改變是不夠的」。

他表示,美國政府如果能節制國庫券的銷售,資本市場也能夠獲得紓壓。

葛林斯班指出,美國政府背負著未來30年的債務承諾,如果政策不改變,其實沒有能力兌現那些承諾。他表示,危機陰影籠罩之下,加上愈來愈多人拿美國和希臘來類比,在在說明美國有必要認真回應。

歐洲爆發債務危機,歐元計價的債券不吃香,美國公債成為避險天堂,殖利率看俏,但葛林斯班指出,這擺盪是「暫時」的。葛林斯班表示,低估財政危機的腐蝕力量,將是美國經濟付不起代價的重大錯誤,因此,「美國必須將節制借貸列為政策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