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為償還賭債,持刀搶劫計程車司機錢財,司機奮力反抗,奪刀砍傷該男子的左手。案發後,該男子竟虛報案情,稱其被歹徒搶劫。天津市寧河警方經過縝密偵查識破該假案。目前,該男子已被刑事拘留。

案發當日19時許,56歲的計程車司機王某在寧河縣蘆臺鎮光明路農業銀行附近拉一名男子到寧河縣大北鎮船沽村,到船沽村偏僻處,該男子拿出一把片刀架在計程車司機脖子上,索要兩萬元。因王某身上沒有足夠現金,嫌疑人劫持他向蘆臺鎮方向行駛。

途中,王某趁嫌疑人鬆懈時,搶下片刀砍傷嫌疑人的左手,並跳下車呼救,嫌疑人迅速下車逃跑。案發後,公安寧河分局刑偵四大隊接報案,隨即展開偵查工作。23時許,刑偵四大隊接23歲男子陳某報案稱,當日21時許,他在蘆臺鎮幸福廣場被人套上麻袋用車拉走,歹徒對其毆打,並用刀砍傷他的左手,搶走8000元現金。

連接兩起搶劫案,警方立即組織人員展開偵查,辦案民警分別詢問王某和陳某被搶詳情及嫌疑人的體貌特徵。陳某介紹案情時,神色慌張,始終不敢正視民警雙眼,且描述案件連續性強,似有預謀,左手刀傷較深,王某所介紹嫌疑人恰是左手受傷。辦案民警讓王某秘密辨認陳某,但由於案發時是夜間,加上王某心裏緊張,嫌疑人戴口罩,無法確認陳某就是嫌疑人,王某僅說體態相似。民警決定圍繞陳某展開秘密偵查工作,收集相關證據。

民警查看陳某手機時,發現有條資訊是張某發的。民警認識張某,他經常在賭場“放錢”。民警了解到,陳某日前把準備結婚的錢全部輸光,所說8000元被搶肯定是謊言。隨後,辦案民警接到鑒定報告,證實遺留在車裏的血跡是陳某的。事實面前,陳某交代,他無正式職業,經常賭博,在找張某借錢賭博後輸光錢四處躲藏,後預謀搶劫作案。案發後,陳某回到家,家人詢問傷情,其向親人編造他被搶劫的虛假案情。家人撥打110,並讓陳某到刑警四大隊反映案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