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21世紀將是中國的世紀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中國正在騰飛,我認為,中國將成為未來全球最偉大的國家。19世紀是英國,20世紀是美國,21世紀將是中國的世紀。」20世紀末曾令東南亞國家「聞風喪膽」的投資專家羅傑斯於紐約當地時間8日下午的一場演講中頻繁提到中國。

  羅傑斯認為,從歷史上來看,商業機遇都會朝資金最多的地方湧去,而不是借貸地,例如現在的美國。中國的儲蓄率超過35%,而美國卻不足2%。同時,中國人的辛勤工作保證了經濟不斷發展的勢頭。

  「中國商機遍地」

  「中國人工作,他們不會問,我一年有多少天假期,而是我可以有多少天來上班。」羅傑斯告訴CBN記者,他擁有阿里巴巴的股票,並且非常看好。「在中國,像這樣的投資和商業機遇到處都是,我全家都在亞洲,已經在亞洲有一個辦公室。」

  羅傑斯2007年底賣了在紐約曼哈頓的豪華別墅,全家搬到了新加坡。因為他覺得亞洲是未來的地方。他希望自己的兩個女兒在那裡長大。

  「我能給你最好的建議是,教你的孩子們中文。因為這將是最重要的語言,在他們的一生中,我認為我能給孩子最有用的技能就是懂普通話,接觸亞洲。」他說。

  羅傑斯的觀點與凱雷集團(The Carlyle Croup)創始人之一的大衛·魯賓斯坦不謀而合。魯賓斯坦也在一個論壇上稱「我讓自己的孩子學中文,這非常重要」。

  羅傑斯認為,中國曾經在過去的多年中一直倒退,直到1978年倒退才結束。但中國在過去30年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並且還沒結束。

  他認為,可能會出現的或已經存在的缺點都不會影響中國經濟上升的趨勢。

  「美元地位將被取代」

  美元曾經是,現在也是世界貨幣。世界已經儲備美元60多年了。但羅傑斯認為,不幸的是,美元現在出問題了。「這是極度通貨膨脹的貨幣。我記得,1987年,美國仍是個債權國,但只有22年,現在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債務國,我們的外債達14萬億美元,這實在是太恐怖的一個數字了。更糟糕的是,我們的外債還在每年遞增。」

  羅傑斯嚴厲抨擊美國政府的貨幣政策,認為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只知道怎麼「印鈔票」。「他們(美國政府)在談論美元走強的事,但他們的行動卻是用美元貶值促進經濟復甦,這是可怕的政策。」他認為,許多國家曾使用貨幣貶值的方式刺激經濟復甦,但這個策略從長期和中期效果來看,從來沒有奏效過。

  「美元作為世界貨幣將會被取代,因為華盛頓的政客們不理解他們政策的後果。」他直言不諱。

  「美政府債券是最大泡沫」

  對於未來金融市場形勢,羅傑斯對債券和股票市場非常悲觀,唯一樂觀的是期貨市場。

  他認為,前幾年,債券市場是牛市,但已經到頭了。目前最大的正在產生的泡沫就是美國的政府債券。

  「我都不能理解借錢給美國政府30年的那些人。這個經濟泡沫正在產生中,並且部分是由美國政府製造的。將來的某個時候,這個泡沫必將破滅。」他甚至開玩笑地鼓動現場觀眾說,回家把手裡有的債券賣掉吧,如果在座的有債券經理人,找另外一份工作吧。

  看好期貨市場

  對於股票市場,他認為牛市是在上世紀80和90年代,現在也將結束。雖然目前股市是上升的勢頭,但這不是未來的趨勢。對於許多人判斷股市在經歷了金融危機後開始反彈,他認為過分樂觀。

  「歷史上有很多次,股市持續疲軟18~20年,我們將有再一次這樣的階段,我們的交易額可能多年後才會再來。」羅傑斯曾在2007年底預言美國金融危機,並大量賣空花旗、房利美以及建築商股票。

  不過,羅傑斯對期貨市場卻非常看好,包括原材料、天然資源等,並認為目前完善、簡便的交易程序讓期貨交易的普及成為可能。他以石油為例,給出了一組數據:美國人均每年的石油消耗量是0.69桶,中國是0.049桶,而印度是0.021桶。隨著中國和美國能源消耗的上升,世界能源將出現緊缺的局面。

  對於他的看法,不少金融人士不以為然。一位紐約私募基金的董事總經理告訴CBN記者:「羅傑斯是期貨方面的專家,但是在天然能源方面,他並不是很瞭解情況。亞洲的市場雖然好,但是政策准入等制度非常複雜,他如何能夠找到投資者願意冒這個風險,我覺得很難以想像。」

  法國巴黎銀行的債券交易員王名嘉則對記者表示:「我覺得羅傑斯的講法不對,如果期貨市場真的如他說得那麼好的話,那麼經營期貨公司的價值也會上升,它們的證券就會上漲,這都是一環扣一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