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獲「奧」援 股匯舞森巴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巴西取得2016年奧運主辦權,成為金磚四國裡繼俄羅斯、中國之後第三個奧運主辦國。根據過去經驗,成為奧運主辦國後,股價至少會有三年的多頭榮景,巴西申奧成功,代表南美大國巴西的「錢」途無量,有機會股匯雙漲。

目前國內僅滙豐巴西基金一檔巴西基金,根據Lipper統計,滙豐巴西基金今年以來報酬率達119.48%,而近半年也有91.49%的優異績效;國內18檔拉美基金,巴西所占權重也不小,拉美基金今年來平均報酬率也有76.8%。

群益新興金鑽基金經理人李祖任表示,2008年中國舉辦北京奧運,2014年俄羅斯也將舉辦冬季奧運,這次由巴西取得2016年奧運主辦權,奧運的主辦國漸漸由新興市場國家取得,再度說明金磚四國等新興國家經濟實力的崛起以及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李祖任指出,巴西取得奧運主辦權,將積極擴大公共建設,有利於巴西經濟成長,巴西在2014年,也將為世界盃足球賽的主辦國,是史上第四個國家連續取得兩個重大國際賽事主辦權。

李祖任認為,巴西今年來經濟表現則呈現明顯好轉情況,工業生產已連續8個月回升,預估明年GDP可達4%至5%,近期巴西消費者信心指數優於市場預期,內需消費類股看好,在全球景氣復甦帶動石油與原物料的需求上升,有助天然資源大國的巴西股市持續上攻。

滙豐巴西基金經理人荷西.卡沃表示,里約是此次四個申奧城市中(美國芝加哥、日本東京、西班牙馬德里與巴西里約熱內盧)唯一的開發中國家,申奧成功除了提升巴西形象,未來巴西政府對奧運設施與治安的投資、環境的整頓、市容的美化,可望創造出龐大的經濟效益。

根據柏克萊加州大學的研究,奧運主辦國的出口可望有30%的成長。瑞銀證券與Bloomberg統計顯示,在過去六屆奧運中,主辦國的股價在奧運前一年平均上漲48.7%,不僅如此,奧運後一年(中國僅統計至今年9月30日)過去五屆主辦國的股市也全都上漲。

統計也發現,奧運對主辦國股市的加持又以對開發中國家影響最明顯,1988年韓國主辦奧運當年股價上漲70.5%。

除申奧成功利多外,巴西經過20年經濟改革後,也從過去要伸手借錢的經濟負債國躍升為經濟強國。穆迪今年9月把巴西主權信評由垃圾等級調升為投資等級,國際上三大信評公司已都將巴西列為投資等級。

荷西.卡沃指出,外資已回流巴西75億美元,這也是今年來巴西聖保羅指數持續飆高的主要動力。巴西外匯存底已增加至2,157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驅使巴西里耳今年來兌美元強勢升值29.88%,成為今年來全球表現最強勢的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