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部門抽樣調查顯示,當前溫州民間借貸規模比去年8月份縮水30%左右,其中個人借給個人及個人借給企業的融資規模縮水均在50%以上。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記者從溫州銀監分局獲悉,去年民間借貸風波發生後,此前因民間借貸市場活躍催生的融資中介機構,受民間借貸參與民眾催討資金影響,向企業或下游中介抽回資金,造成借貸鏈條上各主體連鎖反應,部分中介資金鏈迅速斷裂。截至今年3月末,溫州地區中介機構注銷戶數超過800戶,其中有6家登記備案的融資性擔保公司注銷,總涉案金額超過28億元。

同時,民間借貸風波產生了大量的民間借貸糾紛案件。去年8月份以來,溫州市法院共受理民間借貸糾紛案件22000餘件,平均每天有近100餘起民間借貸糾紛產生;案件總標的額高達210億餘元,平均每天有近1億元的糾紛產生。

銀監部門認為,圍繞解決民間資金多投資難、中小企業多融資難的“兩多兩難”問題,溫州急需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重拾民間資本信心,促進民間資本回流社會,加強對小微企業融資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