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借錢 被指非法集資

| | | 引用 (0)

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遭北京當局追繳逾1500萬元人民幣(約240萬美元)的稅款及罰款後,大批網民自發捐款及借款,至7日上午已有超過1.7萬人捐款,捐款達466萬元人民幣(約55萬美元)。民間支持聲浪愈趨高漲,但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卻在微博警告,艾未未此舉涉及「非法集資」,最高可被判刑十年,網民痛斥吳恐嚇。
艾未未6日對「紐約時報」說,「網民的踴躍支持讓我吃驚,也讓我改變了對人的看法」。他說,一些人甚至千里迢迢從別的城市趕來北京,就是到他家親手把捐款交給他。一位捐款的網友為他抱不平說,「你為他們設計了『鳥巢』(指北京奧運體育館),他們卻把你關進鳥籠」。

在艾未未於網上向民間「借錢」後,愈來愈多網友響應,「往事並不如煙」的作者章詒和已捐款人民幣1萬元。知名維權人士胡佳、「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等人,也響應網民發起的捐款行動,透過郵政匯款、銀行轉賬、支付寶及Paypal等直接匯款給艾未未。5日晚甚至有人把鈔票摺成八架飛機,投進艾未未妻子路青的發課公司,共約人民幣610元。

報導說,有一位企業家表示要認捐100萬元人民幣(約15萬7000美元),但被艾未未婉謝。他說,他喜歡小額捐款,而這些捐款他一定會償還的。艾母高瑛則感謝捐款者。

艾未未承諾:「無論何種方式,務必留下電話或郵箱!每一分錢都還。」艾未未工作室志願者在推特上發表申明「@aiww 本次借款將不支付任何利息,以免授人以柄,大家懂的,雖然很多網友表示不僅不收利息,還堅決放棄本金,但我們定會歸還每一分錢。」

這位名為@duyanpili志願者7日在推特上說,郵遞員一早上就給他們送來了776張匯款單。

艾未未向法新社表示,捐款者大多是學生和年輕人。他們表示這是以一種方式投票。

但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在微博稱,艾未未的舉動涉及非法集資,他更列出法律條文稱,違規者最高可判刑十年。網民怒斥吳法天出言恐嚇,企圖抹黑艾未未及阻止網民捐款。吳的個人網站6日還遭駭客攻擊,連接到色情網址,疑因被他激怒的網民所為。 

中國暢銷小報《環球時報》7日發表署名單仁平的評論文章,批評艾未未的借錢行動「太戲劇性」。

捐款行動發起人之一、正在深圳地區的妙覺法師對「美國之音」表示,有些地區的捐款者受到當局騷擾,但是目前備受社會關注的陳光誠事件和艾未未事件,使有關當局在處理捐款人的時候有所收斂。她說:「光誠事件和未未事件能夠讓有公民精神的人、公民社會在逐漸逐漸成熟。」